感恩日記第27天

記不太清楚,這三年陪著小熊進出急診室多少次了,只知道每次接到學校電話,心就糾了起來,只能趕快叫計程車到學校接孩子。

當初在選擇自學跟進體制內國中,我跟小熊爸爸也糾結過,甚至還請教了兩位教育專家唐光華校長跟鄭同僚教授的意見,他們給了我們一致的建議,就是自學,因為國中教材其實沒那麼難,沒必要花那麼多時間在學校,以及考那麼多沒必要的考試,考量再三,因為考慮到我跟大熊沒法完全陪伴,最後我們還是決定讓他進一般國中,除了想讓一直念體制外學校的他,進大池塘裡體驗看看,同時也希望身為獨生子的他,能有機會多結交一些朋友。

小熊體質很敏感,我甚至覺得他會吸收環境裡的緊張情緒,所以在給他的學業要求上,我跟他的父親都很節制,只因為不希望讓他在走了偏鋒、完全以考試為導向的國中階段崩潰,畢竟分數不能代表他的價值或未發揮的潛力,於是我們總是以鼓勵代替責罵,這方面我自認為,我們做得還不錯,尤其更加了解他對自己也有一定的期待跟要求之後,我越來越懂得輕鬆面對他的學業成績。

前幾天得知他確定能直升政大附中高中部以後,我們全家都鬆了一口氣,他的能力絕對不止於此,但他也真的盡力了,畢竟身體很誠實,再加大力道要求下去,他的身心一定會出問題,我很慶幸最後一兩個月我跟大熊讓他放縱自己隨便念,對於這個不算符合我們所有人期待的成績,但還能幸運直升,我們一家人都感謝不已。

甚麼是最重要的,這幾年,我一直問自己,在孩子念書這件事上,我會覺得「健康」跟「親子情感的維繫」是我最重視的部分,其他部分能夠長成怎樣,真的只能隨緣了。

會考前12天,小熊又偏頭痛、嘔吐發作,又一次將他從學校拎回家,大考前考驗又來,這一次我心裡反而有種平靜,覺得我們終於都快解脫了。

直升確定以後,我也終於勇敢面對,整理了這三年他的請假紀錄,一上26天,一下26天,二上14天,二下7天,三上12天,加總完總共請了85天,(三下因為學期還沒結束,還不知道),算完以後,我有點震驚到,這三年,孩子真的撐得很辛苦!

不得不說,體制內的國中生活,對於一個一直在體制外教育就讀的孩子來說,壓力真的很大,能夠融入團體,又保有自我,還要有可看的成績,真是一件不容易的事。雖然我們彼此都心知肚明,這個結果不是最讓人滿意的,但如果就保有愉快的家庭氣氛來說,我真的會給我們家滿分喔!

能夠平安、還算平順地走到這裡,我真的好感激!謝謝一路上的各種貴人!也要恭喜小熊,很確定你這一輩子應該不會有機會穿制服了!

2020年6月7日

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感恩日記第28天

感恩日記第25天