感恩日記第10天

好友L正在柬埔寨旅行,臉書私訊傳來幾張隨手拍的照片,看得出來,她多麼享受這趟旅程,而我當然懂得這樣的喜悅,離家去很遠的地方,或者僅僅是一點點的距離,只要能脫離原本的生活軌跡,都能讓我再次確認:好好的活著,就是一趟壯遊。

期待每一次的旅行,但也慢慢懂得,只要放慢腳步,每天生活裡的點點滴滴,可以變成我的心靈之旅。

因為重要的不是去哪裡,而是那顆心是否靜下來了,打開了,願意跟身旁所有事物交流。

數算一下,因為工作、念書或旅行,我去過的城市也不算少了,紐約、東京、巴塞隆納、威尼斯、柏林、洛杉磯、蘇黎世、布拉格、倫敦、愛丁堡、馬尼拉、新加坡、雪梨、墨爾本、薩爾茲堡、上海、佛羅倫斯、盧卡、巴黎、慕尼黑、雷根斯堡、坎城、香港……,其實想去走看的地方還有很多,但一點也不急迫了,如果不是在一個地方好好停留夠長的時間,對我而言,去過跟沒去過,差別也不大了。

現在約略可以明白,為何大哲學家康德一生幾乎沒有離開自己的家鄉了,最重要的旅行不是身體的,而是那顆頭腦、那顆心。

不過還是要深深感謝那些曾經旅行的機緣,想起那些走過的地方,就會讓我憶起那些旅行裡,曾經同行的人,以及走遠的青春。

2017年2月24日

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感恩日記第28天

感恩日記第25天

感恩日記第27天