感恩日記第17天

大雨中,我們同時躲入正好停電的便利商店,我選定面山的窗邊位子坐下,這位素不相識的老太太,竟不選擇其他座位,直接坐在我的對面,一會兒後,跟我攀談了起來。我以為自己會被打擾,沒想到是一個小小的奇遇。

我一直跟老人有緣,但能讓人感覺到很舒服,而且能夠說上一些話的,畢竟不多。我畢竟是有些小孤僻,也很珍惜自己內心的平靜,跟人把距離拉開,我才會自在。也許是這場突來的大雨,跟停電的關係,還有我們一起被困在這間很有人情味的便利商店裡,因此原本應該是兩個平行世界的人,突然有了交集。

她說她今年90歲了,我抬起頭來細細看著她那張笑著的臉,一邊感受她流動的能量,不敢置信,分明是70多歲左右的老太太呀!也許是我對她充滿了好奇跟興趣,她慢慢說起了一些自己的事。

她在重慶念高中,命運把她帶到了台灣,島上一停留就是一輩子了。述說著在炮火中念書的事的時候,彷彿讓人瞥見了她少女的樣子。她說,她很喜歡回憶往事,想起戰亂時,大家躲在大樹下上課,隨時要躲轟炸,可是數學老師依然那麼認真地教課,讓她好感動。

有時,我想插話說些甚麼,但又覺得沒甚麼好說的,那些小枝小節的事情,跟她遭遇的大時代相比,沉默終究是好的。我從來對於走過戰火、年紀那麼大了、還能在各方面保持正向、一切靠自己的長輩們,充滿崇敬。面對時間大神的無情考驗,他們是真正的巨人。

一個小時後,雨停了,電來了,我們的談話也終止了,下了校車跟我會和的小熊出現,於是她慢慢起身,揮了揮手跟我道別。

我想我沒聽錯,她跟我說的不是「再見」,而是「下次見」。我確實很期待再多聽一些她的故事,這個老人很知道如何活得有智慧,能把自己活成──健康、優雅、跟人互動讓人覺得舒服,她,絕對是我的老師。

謝謝這場雨,這個意外的停電,很難忘的,發生在便利商店裡的奇妙相遇。

2017年6月13日

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感恩日記第28天

感恩日記第25天

感恩日記第27天